>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媒称中国加快建设军队:造新世纪武器追赶美国

来源:综合 作者:参考消息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媒称中国加快建设未来军队:打造"21世纪武器"追赶美国
资料图: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新华社记者陈益宸摄
资料图: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新华社记者陈益宸摄

  参考消息网3月15日报道外媒称,中国要求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增强紧迫感,抓紧推动科技创新和进步。

  推动创新

  据俄新社3月13日报道,傅莹表示,2017年中国军费同比增长7%,将超过一万亿人民币。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瓦西里·卡申说:“中国领导层谈论推动创新的必要性已有30年,但现在才真正着手行动。今年初中国设立了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我相信,这种积极推动创新进程的尝试与美国当前已在落实类似军工学说有关。”

  这位专家表示,这指的是五角大楼2014年开始落实的大规模计划——“第三次抵消战略”。它的目的在于将资源集中在有突破的方向上——纳米生物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高超音速武器、网络安全及其他。计划的最终目的是打造具有高质量新能力的武器库,实质上就是“未来军队”。

  卡申相信,"第三次抵消战略’就是为了军事遏制中国。这能从美国媒体的报道、美国政治界的言论和关于新学说的科学著作中清晰看出。当然,中国很清楚这一点并试图不让美国人取得决定性的技术优势”。

  远征力量

  报道称,为应对新军事威胁,中国领导层还改革了武装力量的组织人员结构。专家指出,中国尤其在拓展远征力量的能力。《南华早报》13日援引中国人民解放军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中国近期计划将海军陆战队从2万扩编至10万人。

  卡申表示,“目前解放军共有两支海军陆战队。扩编原因有两个。第一,对解放军来说对围绕台湾可能发生的冲突做好准备仍是优先事项。第二,中国愈发重视为‘捍卫海外利益’而动用自己的武装力量。任务可能是从战乱地区撤离中国公民、保护中国工程和基础设施、参与联合反恐行动。”

  报道称,鉴于中国在非洲、中东和南美均有自己的利益,新编队将成为国家在世界舞台上的主要军事和经济工具之一。而且,中国在建造万能登陆舰上取得了重大进展,其性能可与美国海军陆战队装备的同类舰船媲美。

  有前景的方向

  报道称,中国正在一系列其他技术上追赶美国——“21世纪武器”。去年五角大楼宣布,美国侦察部门在2014年-2016年发现中国试射了7次DF-ZF高超音速飞行器,这种飞行器的时速能超过6000公里,防空和反导系统被认为无法物理拦截这种武器。

  此外,中国正在积极研发新一代无人机,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2月就建造太阳能无人机报告了工作。科学家表示,太阳能无人机的飞行时间可比传统无人机长。

  卡申说:“还有不要忘记中国的卫星群。在军事太空卫星的数量上,中国在美国之后屈居第二,中国继续顺利部署‘北斗’全球卫星定位系统。2015年底中国着手打造本国导弹袭击预警系统的太空梯队,中国发射了首颗带红外传感器的试验卫星,能够定位弹道导弹的发射。”

  太平洋界线

  报道称,许多有前景的技术设备还远未能够在部队大规模推广,但中国继续用现代化更新技术武装军队,这些技术装备是当前人民解放军和未来军队间的过渡阶段。

  卡申认为,“在装备更新方面优先级最低的是陆军,大多数作战技术装备还是毛泽东时代制造的,而且陆军从2015年起大幅裁军。”

  这位专家表示,中国的海军正在崛起:现代化水上舰船的更新速度很快,最近入列舰队的是隐身性能好的056型“鄂州”号导弹护卫舰。

  报道称,空军也没有落下,新装备比重占约50%。在这方面进口替代仍是中国亟待解决的头疼问题。中国继续从俄采购轰炸机和军用运输机的发动机,以及一系列电子元件、零件和配件。

  卡申还说:“火箭军是中国装备更新比重最快的军种。火箭军集核力量和中短程非核导弹于一身。更新比重第二名的是防空兵部队。新装备占比为60%-70%。显然,中国正为在边境与拥有强大空军和舰队的对手对抗做准备。”

  报道称,美国频繁在南海举行海上军演。本月10日,日本自卫队和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的舰船开始举行联合军演。早些时候中国对美韩的类似军演表达了严重关切。(编译/黎然)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70315/1767772.shtml report 2268 资料图: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新华社记者陈益宸摄参考消息网3月15日报道外媒称,中国要求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增强紧迫感,抓紧推动科技创新和进步。推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