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隐形”守护者渐渐走向台前:麻醉成舒适医疗主导学科,人才缺口仍巨大

生命的“隐形”守护者渐渐走向台前:麻醉成舒适医疗主导学科,人才缺口仍巨大
2024年03月26日 07:35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在他以前,手术是一种极大的痛苦。因为他,手术的疼痛被攻克,从他以后,科学战胜了疼痛。”这是现代麻醉学鼻祖莫顿墓碑上的一段好。1846年,莫顿在美国麻省总医院实施乙醚麻醉,成为世界上首位在媒体公开实行乙醚麻醉的医生。

神秘的麻醉医生只是给患者“打一针,睡一觉”吗?本周(25日-31日)是我国第八届中国麻醉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不包含港澳台地区)独立麻醉科的比例为45.15%,共有92726名麻醉医生,麻醉护士28200人,相当于每10万人口中有6.7名麻醉医师,是发达国家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上海约有3000余名麻醉医生,由于手术量增加但人手紧缺,麻醉医生常年处于过劳状态。记者近日采访专家了解这一特殊群体对医学发展的推进,以及行业进步的“堵点”。

了解“手术室里的内科医生”

麻醉学是临床二级学科的重要分支,涵盖了临床麻醉学、急症复苏学、危重症抢救学和疼痛治疗学等亚专科,在医疗实践中起着确保患者围术期安全的核心作用。

上海市老年医学中心副院长、上海市医学会麻醉专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方浩教授告诉记者:自从1846年乙醚问世至今,麻醉学不断进展,愈加完善和丰富,可以说没有麻醉医生,手术就无法完成,正因此,麻醉医生又被称为“手术室里的内科医生” ,“连接外科医生和患者之间的重要纽带。”

“打一针,睡一觉”,在许多人眼里这就是对麻醉医生的直观印象,然而这一针可谓至关重要。专家解释:麻醉对人体呼吸、循环都有影响,这均需要麻醉医生来保障患者安全。在麻醉医生的保驾护航下,外科医生得以专心做手术,一旦出现危险先兆,或突发情况(如心律失常、血压异常等),麻醉医生也需要果敢、睿智地处理。而近年来我国麻醉质量、安全持续提升,麻醉技术应用人群也从胎儿、新生儿到百岁老人,解决了诸多“不敢”和“不能”手术的问题,麻醉相关死亡率与发达国家相近。

他们是医生群体最“过劳”的人

近十年来,我国麻醉学科得到长足发展。方浩对此阐述:首先是人员结构的改变,率先对麻醉医师实行规范化培训,麻醉队伍的人员结构和水平普遍得到了提高。其次,随着科技进步和国家层面重视,麻醉药品、设备及相关配套都得到了很大改善。再者,麻醉学科不是简单地局限于手术室,而是向麻醉与围术期医学拓展,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的内容主要是涵盖术前、术中及术后的多方面围术期管理,重点关注并且治疗围术期并发症,确保患者手术安全、术后良好恢复以及长期转归。

然而相比学科的大力发展,人手不足问题更凸显出来。横向对比欧美国家麻醉医生数量,外科医生与麻醉医生的比例约为3:1,这是较为合理的情况。而在我国,该比例为6:1。仅从2015年到2017年,我国麻醉医生的工作量增加了10%,达到5千余万例麻醉病例;手术室内外病例分别增长9%和15%,而在同一时期,麻醉医生的数量只增加了5.97%。

前不久“网红”麻醉医生、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朱翔医生猝死,年仅46岁。这并非偶然事件。早在2017年复旦大学研究人员也曾发表《过度劳累是中国医生无声杀手》一文,结果显示麻醉科医生的猝死率为26%,远高于业界同行。此外,本身应对传统外科的人手已不足,所需求的专业(如神经内科、呼吸科、肿瘤科、超声科、口腔科等)也有所增加,导致人才缺口更加捉襟见肘。

未来将成舒适医疗主导学科

从1846年至今已过去将近180年,神秘的麻醉学科逐步发展为医院临床安全的关键学科。专家解释:随着社会发展、医学服务模式的变革,加速术后康复、舒适医疗等先进医学理念逐步普及,麻醉学科作为舒适医疗的主导学科,正渐从“幕后功臣”走到台前。分娩镇痛、无痛内镜、癌痛诊疗……数个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内涵不断深化、质量不断提升。

方浩建议:当下应对人才缺口,我国还应进一步加大麻醉医生培养力度。在发达国家麻醉与危重症学“并驾齐驱”学习,可以最大程度呵护手术患者生命安全,这一模式在上海等沿海城市已普及,但放眼全国差距还很大。未来渡过人才缺口“阵痛期”之后,则应考虑科学合理安排麻醉医生时间,避免过劳状况愈演愈烈。此外,向行业及大众普及麻醉学科的价值、提升麻醉学科的待遇等,多方位努力方可吸引更多年轻人才投向麻醉事业。

据悉,“中国麻醉周”活动中,来自上海市老年医学中心、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东方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及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等医院10 余位知名专家现场义诊。25日下午,上海市老年医学中心在上海市医学会麻醉科专科分会的带领下,联合各委员单位围绕本年度“中国麻醉周”的主题:“生命至重,大医精诚——深究病因讲麻醉,诚心实意帮患者”,提供有关舒适化医疗、疼痛控制、健康促进等方面的咨询与科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守护者 手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